close
2010年5月,儲存搜狐的張朝陽率領14名男下屬前往青海攀登崗什卡雪峰,同時他們還拉上了國家登山隊隊長王勇峰。我問一個搜狐員工,張朝陽為什麼要幹這事,他說,為的是要逃離城市。張朝陽在當年5月8日發了一條微博說:“北京的車是越來越多了,而且北京承載著全國的壓力,幾千個駐京辦,這一代人對現代化高質量生活的期望還是能開車,開好車,有房住,可是十年後社會普遍的健康問題、減壽甚至癌症的發病率大幅度提高都與現在人們的生活方式有關。我是受不了了,逃了。逃到郊外,逃到山里。”看完這條微博,我的第一反應是,中國還有多少地方可逃?第二反應是,逃不起的人咋辦?第三反應是,難不成就一逃不回頭了嗎?“奪命”應用:永遠在線曾有人問鮑勃·麥特卡爾夫,什麼是互聯網時代的下一個“奪命應用”(killer app),這位以太網的發明人、“麥特卡爾夫定律”的首創者毫不猶豫地回答:“永遠在線”(always on)。何謂“永遠在線”?簡單地說,就是“隨時、隨地、隨意”連上互聯網,達到溝通無所不在、信息無所不在的境地。“永遠在線”意味著“撥號”的終結、“�動”的終結和“登錄”的終結。網絡連接將像電話連接一樣:無論你何時拿起電話,電話里總是傳來悅耳的號音,等待著同你交流。還有什麼東西比移動互聯更能夠保證人們“永遠在線”呢?無線產品早已和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從早些年的收音機、電視、直播衛星到當下的手機、平板、電子閱讀器等,處處可見無線的威力。在現有的社會,在“網外人”不甚知曉的空間里,有人已經過上了一種純粹的無線生活:他們會用手機下載互聯網內容、收發電子郵件和買賣股票;用數字終端播放音樂、傳遞照片和讀取全球定位系統的數據;用平板電腦欣賞電影、觀看球賽並檢查自己工廠里的庫存。當快速成長的互聯網遇上快速成長的無線產品,一個嶄新的個人通信時代露出了曙光。然而,我最關心的還不是移動數據通信範圍的擴大,而是它給我的生活方式帶來的影響。一想到當我走下飛機或是登臨高山,只要我有了一點兒衝動,就可以打一個電話、發一封電子郵件,甚至從互聯網上找一些資料,我就感到這是一種解放。但它真的像表面看來那樣是一種解放嗎?別人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找到我,我的生活會如何被重新界定呢?無法中斷聯繫意味著無法逃避,但無線人類的問題比這還要糟糕。他的大腦必須適應無線生活的節奏,每隔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要回應一些新發生的事情。不久他就變成了一架機器,任何事情都做得很快。他買了速度最快的機器,但下載時間稍長就令他感到受了侮辱。他對信息無止無休的奔流上了癮,想停下腳步,卻身不由己。21世紀,當下最重要今天的人們生活在一個交流過度的世界里。網站太多了,微博太多了,短信太多了,比特太多了,而注意力卻太少。速度過快、信息耗能過大導致的一迷你倉根本問題是,人們的創造性會受到損害。畢竟,創造性是在你心無旁騖的時候產生的。假如你的大腦總是在進行多任務處理,或是對外界事物做出被動反應,漫無目的的頭腦遊戲就失去了空間,而這本來是創造力之源。而且,如果你消費的信息同你周圍的人並無二致,就不會有什麼刺激因素激發你的另類思維。你接觸不到出乎意料的知識,只能隨信息之波而逐流,這股洪水盡管湍急,卻沒有深度。沒有誰能比道格拉斯·洛西科夫更傳神地描述這種狀態了。《當下的衝擊》這本書,明眼人一望便知是影射了未來學家阿爾文·托夫勒1970年的名作《未來的衝擊》。洛西科夫斷言,如果在20世紀末期,時代的標記是未來主義,那麼,定義21世紀的就是當下主義。所謂當下主義,即過去與未來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緊跟現在發生的事情。洛西科夫的一個朋友曾給他發短信說:“總是忙得不亦樂乎……所有事情都在同步進行。沒時間,真的沒時間。”托夫勒所預言的未來,很多都實現了,但吊詭的是,我們卻沒有時間享受它們。在永遠在線、萬物皆流的現實中,我們的身體和心靈找不到安放之地。真正地活在當下那一年,搜狐的高管們上了山,又下了山。看著他們的微博,無非是感嘆心靈的蕩滌、精神的力量、信仰的神聖、重生的快感;他們誦心經,為中國的孩子們祈福,到玉樹援助災民,被雪山加持。我絕對相信他們所有的這些感受與行動,我只是對這些感受與行動的持久性沒有把握,因為信息之流滾滾向前,人們的逐流行動也永無歇止。張朝陽們無所逃于天地之間,還是要回歸文明。既然如此,就既得享受文明的方便與舒適,也要忍受文明的焦躁與汙染。無線革命給我們創造的生活也脫不出這個邏輯。這場革命昭示的意義是回歸人的主體性,使人從時空的被動接受者轉變為時空的主動掌控者。然而,如果你無法成為這場革命的主宰,自己解放自己,而只是等待技術來解放你,那你最終還是會成為技術的奴隸。洛西科夫用了一句簡單的話總結這個道理:“不論手機為何而響,都沒有此刻與他人的眼神交流重要。”真正地活在當下,不意味著追趕永無盡頭的信息洪流,而是重視質量甚于速度,寧願選擇人的怪癖而不是數字化的完美。我曾經覺得自己的生活就像洛西科夫那個朋友所說的那樣: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永遠沒有時間。直到我的一個學生跟我說:“老師,不要說自己忙,因為忙就是心死。”我恍然大悟。忙就是心死,心死的表現之一就是“低頭族”。無論在人行道上、地鐵上、飯桌上,到處充斥著一群“低頭族”。或手機或平板電腦或電子閱讀器,大家隨時都低頭盯著手中的方寸屏幕。請問,你能抬起頭來嗎?有的時候,這只需一點小小的努力。文/胡泳,系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圖片說明:所評書名:《當下的衝擊》 作者:道格拉斯·洛西科夫 譯者:孫浩、趙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3年10月儲存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users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