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數億美元身家的網路創業家Bo Peabody說:機運是生活的一部分,儲存人在某個時候會走運,最好是「看到機運能認出它」,甚至懂得創造機運。 42歲的古明正或許沒有萬事搶在前頭的靈犀,卻懂抓住生命中每一個時運:大學玩社團,因此接觸領隊工作;朋友介紹客戶,一個牽一個做成業務;更把一路貴人當機會耕耘,以「多替別人想一點」博得好評,如此從日薪100元的小領隊,玩成旅行社總經理。 採訪╱郭美懿 攝影╱董孟航 所謂「機運」,或許是創業成功的最大因素,網路創業家Bo Peabody說:「我夠聰明,知道自己正在走運。」因此把握時機,在短短幾年內創造上億美元身家。 42歲的翔慶旅行社老闆古明正,自認也有「機會運」:大學延畢,才有機會帶團;朋友介紹客戶,一個牽一個做成業務。就連創業,也拜房價飆漲之賜,「買的預售屋繳完錢了,才發現沒錢裝潢,又把房子賣掉,拿100多萬元的價差開公司。」 這一路看似瞎貓碰到死耗子,其實是他有膽抓住機會,才能從外行人跨進旅行業。古明正說:「我一直有貴人相助。」第1個貴人,是高二參加救國團活動的領隊姐,鼓勵他在社會組錄取率不到30%的年代,以高職學歷報考大學。 低薪帶團 磨出技巧 「我原念高工,考試都跟人家搶最後1、2名,學期末總擔心留級。」即使從工科改念文組,他大學仍重考2次,才考上文大中文系,選填理由也很簡單,「只有2個科系可選,一個是中文,另一個是國劇。」雖然吊車尾,無礙拓展人際,他徵選進入社團「康輔社」,有了接觸救國團的機會。當時帶活動日薪是100元,與加油站、端盤子相差甚遠,但他學到許多小技巧,幫助日後薪資翻漲20倍,「從不知道那100元有這麼大的效益!」延畢那年等當兵,他獲朋友邀約:「救國團缺領隊,要不要來帶團?」打開進入旅行業的大門,從此在領隊、業務這一圈打轉。只是迷你倉作一段時間,卻發現自己太多想法,無法在老派公司發揮,旅行社業務也老給外界不好觀感。但他偏要改正「油嘴滑舌」形象,用「多幫別人想一點」,驗證差別。 誠懇路線 感動貴人 「客戶沒網路,我就拉弟弟去辦公室幫忙牽網路線;有人覺得我這一團只賺你2萬元,不必投資,我是連制服都做。」甚至有客人希望旅途結束前,就拿到隨團拍攝的照片,他立刻買隨身型印表機,如今也成業界基本配備。他笑稱自己走「誠懇路線」,連前東家老闆娘,都願提供資源當「練兵場」,讓他建立客戶與人脈,操兵3年後獨立創業。公司成立初期需龐大周轉金,也是家人朋友幫忙。這一路有貴人牽成,穩穩做出口碑與業績。「搞不好當年唸得好,出社會才發現不是興趣。」懂得把握機運的人,自也能將逆境當成轉機,如他掙脫學歷、科系限制,把「玩」當成一門事業經營。 【古明正小檔案】 年齡:1971年出生(42歲) 學歷: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 經歷:大學參加康輔社,接觸救國團,此後陸續擔任旅行社領隊與業務、旅遊網站AE等,2007年創業成立「翔慶旅行社」 每月團費收入:600~700萬元(毛利約5%) 電話:(02)2516-8222 網址:.oeoeo.com.tw 【我的內心話】態度才是重點 學歷是一個門檻,有相關背景當然好,但非絕對,像我接觸許多金融客戶,本來就看《商周》,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專業術語也要懂。有人沒網站、2~3個員工就開旅行社,但我就是想不一樣,態度才是這一行的重點。 【夥伴看法】寵愛客人 合作愉快 我們合作6年,一直很愉快,古總追求完美、甚至龜毛,願做一般旅行團或會議團不同行程,好比寧願不賺佣金,也要介紹有特色的餐廳;車站報到臺、易拉展,也算他帶起來的風氣。他不會砍價,只希望客戶享受最好的服務。self stor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users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