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實習記者陳�懿報道: 「只要還有一個觀眾,mini storage我就會繼續演奏下去。」當大提琴家李垂誼說出這句話時,對古典音樂的熱愛以及對年輕人的重視已經不用再多說了。作為垂誼樂社的藝術總監,李垂誼親自策劃與籌備首屆「樂.誼國際音樂節」,並在十一月底至十二月期間展開。 垂誼樂社自二○一○年成立,注重音樂的跨文化、跨國界交流,已經擁有了一群優秀的鋼琴、提琴、中樂演奏者,不斷培養本地年輕人。是次的「樂.誼國際音樂節」,由「樂.聚舞台」、「樂.啟夢想」和「樂.憶古蹟」三部分組成,於本港不同地點舉行超過二十場社區活動及音樂會,讓民眾有更多機會感受國際演奏家的演出。 孟德爾遜後代參演 李垂誼憑藉自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特地邀請到了多位國際上知名的演奏家與垂誼樂社的成員共同來參與「樂.聚舞台」部分的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特別邀請到音樂大師孟德爾遜的後代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參與十二月二日晚上八點的「室樂之夜」、十二月四日晚上八點的「星光喝彩」兩場演出,由包括李垂誼本人在內的國際藝術家及本地年輕演奏家共同參與表演,分別帶來大提琴、中小提琴、鋼琴的獨奏、重奏及歌曲演出。 而十二月三日晚上八點的「戀人組曲」更是李垂誼的新嘗試,屆時他將與女中音演唱家維爾琵.賴薩寧合作,而亞洲首次選擇舒曼的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又是李垂誼全新的自我挑戰: 「舒曼是我一直崇拜的大師,我想演奏他的曲子也富含了我對他多年的理解和認識。」三場演出都將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票價在一百六十元至五百二十元之間。 培養音樂青少年 李垂誼相信音self storage的魅力,他不斷致力於將音樂延續給下一代,而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合作的「樂.啟夢想」計劃,就為本地青少年接觸、了解古典音樂提供了更多機會。「這些國際上的音樂大師都非常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青少年,他們既然那麼遠趕來香港,那讓他們與學生進行交流也無妨。」從九月開始到年底, 「名團約會.師友同台」、大師班等活動就陸續展開,李垂誼也相信為青少年提供與國際演奏家的接觸機會,會增強他們對藝術的理解,甚至對他們未來的藝術發展有重要影響。 垂誼樂社也一直注重本地年輕演奏家的培養,李垂誼坦言: 「並非一定要大家都以此作為職業,但是他們會感受到古典音樂的魅力,會從古典音樂中提高自身的修養,修心養性,他們都是未來古典音樂的欣賞者和觀眾,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傳承的方式。」而「樂訪校園」、「舞台背後」等項目也是為青少年學子提供更多接觸、認識古典音樂的機會。 在社區推廣古典樂 近些年,古典音樂的平台漸漸變大,有越來越多普通民眾開始有機會也願意主動去欣賞它,李垂誼對於古典音樂的推廣,也有汲取國外的經驗: 「我們的表演將從華麗的禮堂走進日常的社區,將古典音樂與香港本土的自然環境、建築相結合,這是音樂節的新嘗試,但其實也是我在國外演出經驗的啟迪。」「樂.憶古蹟」將在保良局和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分別於十一月三十號、十二月一日舉行免費音樂會,這種社區式的推廣還可以喚起香港民眾對於古建築及傳統文化的重視之心,也算是忙碌生活中的調劑方式。每個人可以索取兩張門票,於十一月一日早上十時起登入.musicusfest.org即可。mini stor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users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