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迷你倉新蒲崗坐在大學宿舍的床上,我以7.25元的價格賣掉了某股,賺夠了預期的旅遊路費8000元。盡管該股票此後漲到8.87元,但這已與我沒有關係了。我像傑克一樣弄到了我的船票,船馬上要開了。之後坐了40個小時的火車,我直奔昆明,在當地買了一輛價值140元二手自行車,一個人利用60天時間騎行東南亞4國。從昆明出發,穿過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最終回到南寧,行程為3000公里,拍攝了近千幅旅途照片。途中單車屢壞屢修,到終點時自己暴瘦30斤。走過東南亞4個毗鄰國家,個中的滋味各有不同。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艱苦覓路、覓食和覓宿,有時只能打手語,還要獨自對付和解決一切可能發生的意外和危機,記憶中有沖斷公路的泥石流,路邊發瘋的野狗……好在沒有遇到大危險,一路走來感覺收穫了太多!“國窮民富”是在東南亞一些國家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我此行最深的感受。近十幾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速度很快,但社會中普遍匱乏精神信仰,“做蛋糕”的思路優于“分蛋糕”。相對於中國,我所認識的東南亞社會則是個矛盾體,閉塞卻又開放,貧困卻很幸福,混亂卻不失信仰。記得剛入老撾的時候,與一位旅店老闆娘聊天,這位老闆娘發牢騷說很不喜歡招聘當地的老撾人。因為之前招過一個老撾男孩,工作了半個月就提出離職,男孩認為下半個月的米錢已經賺夠,可以回家休息了。聽到這樣的故事,我不禁莞爾一笑。老撾乃至整個東南亞以佛教為主的國家就是這樣一種悠閑安然的節奏,這與中國社會追求經濟高速發展形成鮮明對比。與當地老撾人不同的是,在老撾“討”生活的中國人要勤勞很多。途中,我隨手搭了一輛車,車里的兩兄弟來自中國。他們在當地經營家電銷售已經7年有餘,一口流利的老撾語。他們積累的財富足夠幾年的生活開銷,在當地基本實現了小康。然而,他們依舊每天拼命地工作。閑談中,我發現湖南人幾乎壟斷當地的機械零件行業,勤勞的中國人在異國積極地搶佔著商機。國內的電視節目在當地非常普遍,因為工作的華人不在少數。在泰國,1997年東南亞金融風暴已經漸漸淡出記憶,首都曼穀的經濟總量幾乎占了泰國的一半。泰國6500萬人口中有1000萬集中在曼穀,曼穀的繁華可想而知。但這裡,物價並不高。在曼穀,一瓶500毫升的可樂大概2元人民幣左右,住一宿相當于國內快捷連鎖店的消費也不足100元人民幣。漢語學校在泰國的很多大城市已經頗具規模,教師在這裡很受尊敬。柬埔寨貧富差距大,一邊是高樓大廈,另一邊則是殘破的帳篷。柬埔寨老首都金邊很像上世紀80年代之前的北京,塵土飛揚的街道上,顯得有些冷清,一些無人管理的小商販來回走動。暹粒的吳哥窟是舉世矚目的旅遊勝地,旅遊業在柬埔寨的經濟中也舉足輕重,一車一車組團來游的中國遊客遍佈吳哥窟景區。2011年柬埔寨共吸引外國遊客288萬人次,其中中國遊客24.7萬人次,柬埔寨官方預計在2020年中國遊客有望增至100萬人次。越南正在拼命發展自己國家的經濟。在河內的工業園區,能看到成片的外資企業,胡志明市上空都佈滿了灰塵,很像中國城市剛開始大興土木的樣子。在越南,仍可以看到一排又一排的老式建築,粉紅色的牆面訴說著法國殖民歷史。當地導遊告訴我,城市中心的破舊房屋未經戶主同意無法拆除,越南革新開放首先就是土地私有化,尊重民營,為此,越南民營經濟占全國生產總值(GDP)收入超過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users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